公历:

“西藏风情”摄影展在香港
文·图/卢颖

2012年10月的香港,热带风浪刚刚离去,连日的阴雨也已放晴。香港的金秋显得格外美丽,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迎风飘扬。在这美丽的好时节,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香港中国西藏儿童健康教育基金和中国西藏杂志社联合举办了“西藏风情”
摄影展。

④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中联办副主任殷晓静等嘉宾出席并主持开幕剪彩仪式。

① 主礼嘉宾在“西藏风情”摄影展前合影。

10月24日,“西藏风情”摄影展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开幕式。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中联部副主任殷晓静,外交部特派员公署国际部主任白永洁,香港中国西藏儿童健康教育基金名誉顾问伍淑清,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常务理事郭炳湘、杨钊,香港文汇报社长王树成等香港知名人士和中国西藏杂志社社长朱京光出席开幕式并剪彩。展览共分西藏风光、西藏传统文化、多彩人生、高原新生活四部分,通过这些摄影作品,展现西藏独特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以及西藏和平解放60 多年来所取得的社会进步和变化。大量真实感人的图片,使香港观众耳目一新,认识了一个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新西藏。

中央统战部斯塔副部长在开幕式上致辞,神奇而美丽的西藏雄踞世界屋脊,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希望通过“西藏风情”摄影展向香港各界人士呈现壮美秀丽的雪域高原,勤劳朴实的西藏人民,跨越千年沧桑的巨变。相信香港同胞透过展览更多地了解祖国内地各方面发展情况,加深对国情的了解。香港有很多人对西藏很关注,希望今后加强促进西藏与香港的文化交流。展览期间,本刊记者采访了一些香港知名人士和中外观众,他们对观看“西藏风情”摄影展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② 斯塔副部长在“西藏风情”摄影展开幕式上致辞。伍淑清 提供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国西藏儿童健康教育基金顾问伍淑清女士说,这些图片集合了许多摄影家的心血,从他们的视角拍摄西藏,是一次很难得的展示,西藏是如此美丽的地方,可是香港人却很少有机会去西藏,图片可以代表语言,希望大家在观看作品后,也能够感受到西藏的美丽和变化。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新鸿基集团董事郭炳湘说,展览内容丰富详实,很能说明问题。希望“西藏风情”摄影展能到香港各个学校去展出,让学生们了解西藏的真实情况,了解中国政府对藏族同胞的关爱,了解藏族同胞对我们祖国的热爱。

③ 从左起杨钊、董建华、郭炳湘、伍淑清在摄影展前合影。

⑤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向中国西藏杂志社社长朱京光赠送纪念品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旭日集团董事长杨钊说,西藏真是一个神圣又神秘的地方,人生值得去一次。我虽然没有去过西藏,但我对西藏特别是藏传佛教非常感兴趣,“西藏风情”摄影展能让香港市民从不同的视角来欣赏西藏。西藏非常重视文化信仰,尽管当地物质生活比不上香港,但是藏民的开心指数比香港人高,我认为香港很需要加强精神文明发展。希望今后能为西藏的经济发展做一些事情。

牛津大学西藏与喜玛拉雅研究博士李惠玲女士说,看到这些美丽的照片,使我想起过去到西藏旅游和考察时看到过的种种风光,尤其是在英国牛津大学读藏学硕士和博士的5年间,为了搜集资料写论文,每年要往西藏和喜玛拉雅山区跑两三趟,每次停留的时间由3 个星期至两个半月不等,对藏地一切有很深的感受和感情。通过摄影家的艺术触觉,这些照片不但让人看到西藏美丽而独特的高原地貌以及人文景观,还把西藏的灵性悄悄收入镜头,定格于照片中。丰富的题材,传统与现代相融,浪漫与纪实并存,是难得的艺术作品,也是今日西藏的真实写照。

香港友好协进会总干事鲁夫说,这次“西藏风情”摄影展办得很成功。虽然西藏与中东部相比,还是欠发达地区,但是与西藏自身相比,它的发展速度比内地还要快。中央对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切实的关照和政策上的倾斜,这一点要让更多的港人知道。

香港中国西藏儿童健康教育基金召集人黄汝璞女士说,这近百幅真实的图片在香港展出,非常漂亮,非常震撼!让我们眼前一亮,清楚地看到了西藏的画面,也了解了西藏的文化。为了维护祖国的统一,我们港人做什么都应该,香港为祖国母亲做事天经地义,受苦受累也快乐无比!我们愿自己的祖国更加强大,愿西藏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香港博美市场总经理华尔丹(藏族)说,图片展览很有震撼力,港人对西藏的认识和了解, 是由肤浅的感性认识向较有深度的理性认识发展。以前的港人, 感兴趣的是西藏的地理环境、风土人情、自然风貌等, 而现在则向较有深度的认识进发, 更想知道目前的西藏人在现代科技和现代化生活的冲击下, 如何保留传统文化, 而又不与全球脱节。此次展览中与“人”有关的图片前吸引了较多人流, 就说明了这一点。希望多一些原生态的人物图片。

香港中华基金中学学生于汝囡说,我原来以为西藏满地是牛粪,当地人没有很好的教育,但是看过“西藏风情”展览,才知道西藏那么美丽,孩子们还享受着12年义务教育。这是对西藏文化一次最好的切身体验,有好像去过西藏的感觉。我很想到西藏走一走,看一看,更想为西藏做点事情。希望这样的交流活动越多越好。

港六画廊摄影人戴庸兴奋地指着图片说,这几幅《拉萨彩虹》、《高原水墨画》、《天路》、《高原精灵》、《山之貌》、《母亲河》等图片,拍摄时有一定难度,需要等待,没有一定摄影经验是不可能捕捉到这样的镜头的。西藏自然景色很美,也很壮观,至今保留着大自然给予的原生态,实在不易。我虽然没有去过西藏,但我一定会去的,要去拍摄我们美丽西藏的自然风光。

喜欢西藏少女笑脸的美国情侣。

在西藏风光前观看的香港中学生们。

这批可爱的英国观众摆出与照片上一样的姿势

中国西藏杂志社社长朱京光表示,希望与香港中国西藏儿童健康教育基金和香港有关团体加强联系,扩大合作领域。这次在香港举办“西藏风情”摄影展活动仅仅是一个开始,效果很好。我们今后还要继续为西藏和香港的交流互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共同为西藏的发展和香港的繁荣稳定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⑥ 中国西藏杂志社总编余敏安接受媒体采访。伍果 摄

联系我们 | 电子刊

主办:中国西藏杂志社  编辑出版:中国西藏杂志社

地址:中国 北京 府右街135号   邮政编码:100031

中文部:010-58336050/58336082/58335511/58335518

藏文部:010-59512450/58335517/58336006

英文部:010-58336070/58335683

版权所有 中国西藏杂志社 京ICP备17049894号

E-mail:zgxizang@163.com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本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