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

李长春西藏考察纪行
文·图 / 石磊 李成业

7月的雪域高原,鲜花吐艳,风景如画。

带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巨大关怀,带着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问候,带着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7月17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来到雪域高原,亲切看望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文化建设等进行考察调研。

几天里,李长春在陈全国、热地、向巴平措、白玛赤林、郝鹏、吴英杰等陪同下,从藏南到藏北、从农区到牧区,走村串户,进寺庙、访农家,看望干部、慰问群众,日夜兼程、不辞辛劳,把党的阳光洒进各族群众的心坎里。

① 7月17日,李长春在林芝地区林芝县鲁朗镇扎西岗村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

走有西藏特点的发展之路

如何加快经济发展、改善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是李长春此次考察调研的重点之一。

7月17日,李长春一行来到高原,便不辞辛劳驱车前往林芝地区林芝县鲁朗镇扎西岗村,看望这里的各族群众。

② 7月17日,李长春在林芝地区鲁朗镇扎西岗村看望慰问群众。

闻讯而来的村民们身穿节日的盛装早早地在村口迎候着。一下车,李长春便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洁白的哈达、醇香的青稞酒、吉祥的切玛,一句句扎西德勒、一声声热烈欢迎……无不表达着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对党中央的无限感激。

李长春说:“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胡锦涛总书记来看望大家,祝愿你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祝愿西藏各族人民群众幸福安康。”

看到激动得热泪盈眶的群众,李长春频频向大家热情地打招呼。他怜爱地抱起人群中的藏族小姑娘达娃央宗,亲切地把自己的脸与小达娃央宗的脸紧紧地贴在一起。脸贴脸,心连心,浓浓的亲情,深深的爱意。雪域高原与首都北京紧紧相连,西藏各族人民的心与党中央紧紧相连。

李长春信步来到扎西岗村经营家庭旅馆的村民白玛家,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促膝交谈。白玛激动地说;“在旧西藏,广大农奴吃不饱、穿不暖,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是共产党让西藏各族人民翻身做了主人。现在,我家开起了家庭旅馆,一年收入十几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这都是托了共产党的福,感谢共产党,感谢党中央。”李长春欣慰地点点头,勉励他在党的好政策下继续努力,当好致富带头人,带动周围更多的群众致富。

李长春转过身来问坐在一旁的白玛的两个儿子:“你们俩都在哪上学啊?”“我在北京西藏中学,今年高中毕业了,准备报考北京工商大学。”孩子们回答,“我在福建泉州读初中,今年初三毕业了,希望能考上哥哥就读的北京西藏中学。”李长春勉励他们要好好学习,立志成才,将来回到家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作贡献。

③ 李长春与白玛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促膝交谈。 新华社

李长春还亲切看望慰问了自治区驻扎西岗村工作队。队长尼玛次仁汇报说:“去年10月驻村以来,我们积极入户走访调研,了解村民们的实际困难,帮助村里成立了农牧民农家乐专业合作社,争取资金200多万元解决了村里排污排水、改厕改浴等问题。”李长春对自治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城乡发展和社会稳定基础的做法表示赞许,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鼓励他们在基层这个广阔的舞台上好好锻炼自己,多为各族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

7月19日,李长春来到当雄县当曲卡镇当曲村党支部书记贡嘎桑珠家中。贡嘎桑珠激动地说:“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我们发展牧业、跑旅游、搞运输,去年一年家里收入13万元,全家人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李长春说,看到西藏人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希望你既要把家庭个人经济搞好,又要积极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李长春还向贡嘎桑珠的外孙女赠送了学习用品,勉励她好好学习,将来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考察调研中,李长春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牢牢抓住中央出台支持西藏改革发展稳定一系列政策措施等重大机遇,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推动西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显著成就。西藏地域辽阔、山川壮美、生态良好、资源丰富,历史文化灿烂、民族风情浓郁,是祖国大家庭中一片充满无穷魅力和无限希望的宝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自我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发展,呈现出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卓有成效,为团结和凝聚西藏各族人民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民生工作力度明显加大,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信心极大增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他强调,西藏的实践,充分揭示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证明了中央关于新时期西藏工作方针政策的正确性,充分体现了西藏历届党委政府工作的卓有成效,充分展示了西藏各族群众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当前,中央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进入第二个十年,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也已进入关键时期。西藏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一定把中央要求与西藏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努力实现推进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最重要位置,加快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西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过上更加富裕的小康生活。

加强藏族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

7月17日,李长春走进林芝县鲁朗镇扎西岗村农家书屋,详细了解农家书屋和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实施情况。“你们这个书屋藏书数量有多少?”“5000多册。”“种类有哪些?”“历史、地理、农牧科技、政策法规等十几大类。”

李长春俯下身子认真查看借阅记录,关切地询问工作人员:“农牧民看书的热情高不高?这两次借阅的都是什么书籍?”“我们这里藏书数量大、种类多,农牧民借阅热情非常高。这次借阅的是农牧业实用知识、另外一次借阅的是少儿科普类书籍。”李长春说,一定要充分发挥好农家书屋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丰富农牧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西藏的农牧民能不能看上电视、能不能听上广播,是李长春十分关心的问题。在当雄县达布村,李长春走进牧民尼玛的帐篷里,仔细查看太阳能电视机使用情况。“电视机好不好用?”李长春问,“非常好用,中央一台、西藏卫视和各个省的电视节目都能收到。”牧民尼玛说。

李长春叮嘱有关负责同志,一定要使用好、管理好、维护好这些太阳能电视机,让群众及时了解外面的世界,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文化权益。

在扎西岗村,李长春向村委会负责人了解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实施情况。“村里面广播电视实现‘户户通’没有?”“我们的广播电视已经做到100% 全覆盖。”

随行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西藏全区扎实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建设,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达到了92%以上,85%的农牧民群众通过直播卫星实现了广播电视及时收看收听。

李长春听后感到十分高兴。他强调,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建设,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各族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

寺庙僧尼的精神文化生活如何,一直牵挂着李长春的心。7月18日,李长春来到大昭寺,了解西藏“先进文化进寺庙”工作开展情况。

“现在我们不仅能看到报纸,每个僧舍还配备了电视机,我们可以及时地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学习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和西藏自治区的决策部署,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

李长春对西藏自治区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推进“先进文化进寺庙”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在寺庙普遍进行“六建”、广泛开展“六个一”活动、加快实施“九有”工程、实现僧尼医疗和养老保险全覆盖是开创性的工作,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希望西藏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充分发挥广大僧尼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李长春在布达拉宫和大昭寺,认真考察文物保护及修缮情况。他边走边看,边听取介绍边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并对文化遗产保护提出明确要求:

“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神圣庄严,令人肃然起敬,是藏文化与汉文化及其他民族文化相互交融的智慧结晶,要大力加强民族文化建设,加强藏族优秀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用生动有力的事实戳穿达赖集团编造的‘西藏文化灭绝’的谎言”

“要加强重点文物古迹保护维修,加快实施抢救性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和保护文物”

“加强民族文化古籍的挖掘、整理、出版和数字化,积极保护和扶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这些指示,饱含着李长春对西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他对西藏文化遗产保护的高度重视。

① 7月18日,李长春在大昭寺考察了解文物保护情况并向大昭寺僧人发放布施。新华社

7月20日,李长春专程来到西藏日报社,亲切看望慰问广大干部职工,考察《人民日报》藏文版、《西藏日报》等主流媒体编辑出版情况和中国西藏新闻网运行情况。

在中国西藏新闻网,李长春走进办公平台与编辑记者们亲切交谈。“网站点击率怎么样?开通了几个版本?”“我们开通了藏、汉、英3个版本,日均点击率100多万人次。”

李长春还来到网站视频演播室,查看网站内容、页面设计等,了解刚刚创办的西藏手机报运行情况。他勉励西藏日报社负责同志,互联网大有可为,一定要发挥好新兴媒体的作用与优势,集中精力办好,把一个真实的、发展变化的西藏介绍给全世界。

李长春还看望了西藏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干部职工代表,关切地询问他们的身体和工作情况,对他们长期在艰苦条件下为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所付出的心血表示敬意和感谢。

7月20日下午,李长春出席中央宣传文化部门支持西藏宣传文化事业主要物资捐赠仪式,赠送有太阳能便携式电视机、太阳能数字电视、文化下乡演出车、电影流动放映车、绿色电脑等物资。

考察调研中,李长春对做好西藏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

大力加强藏族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努力建设好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使西藏文化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中一颗璀璨明珠;

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切实保障西藏各族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使各族人民群众在文化熏陶中增强对祖国大家庭的认同;

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结合,使特色旅游业成为西藏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积极推动有产业前景和开发潜力的民族文化遗产进入市场,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产业规模;努力打造一批既能代表西藏形象、体现西藏特色,又具有较高品位和营销价值的知名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西藏文化产业的竞争力;

积极开展涉藏外宣,向国外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民族宗教政策和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西藏民族文化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和发展,宗教活动正常进行、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尊重,西藏各族群众安居乐业、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美好生活,把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的真实西藏展现给世界;

加快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对口支援西藏文化建设的合力。把文化对口支援纳入中央关于对口支援西藏的总体规划,把文化援藏与经济援藏、干部援藏、人才援藏、科技援藏结合起来,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见效,共同推动西藏文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① 7月20日,李长春出席中央宣传文化部门支持西藏宣传文化事业主要物资赠送仪式。 新华社

民族团结共同进步

“团结稳定是福, 分裂动乱是祸。”每到一处,各界群众都用自己的语言向李长春讲述了自己的感受。

扎西岗村村民白玛拉着李长春的手说,现在的西藏和谐稳定,来旅游的人多了,我们家庭旅馆的客人就多,收入自然就高了。我们老百姓都想过安稳日子。达赖集团想搞破坏,西藏人民决不答应。李长春鼓励他说,只要我们各民族团结得像一家人一样,不让达赖集团和敌对势力搞分裂破坏,团结一心共同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好,我们的日子就会一天比一天好。

7月18日,李长春来到大昭寺,了解藏传佛教的情况和藏汉文化交流的悠久历史,向僧众发放布施,并召开了宗教界人士座谈会。

宗教界人士代表在发言时说:“我们深知,藏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僧尼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理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现在党和政府的宗教政策落实得这么好,政府还帮我们落实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帮我们免费体检,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我们非常感激。我们一定安心修行、提高造诣、维护和谐,坚决与达赖集团的分裂破坏活动作斗争,争当和谐模范寺庙、爱国守法先进僧尼的模范,回报党和政府的关怀。”

李长春对大昭寺僧人弘扬爱国爱教光荣传统,坚定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与达赖集团分裂势力作坚决斗争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广大僧人既是宗教工作者,又是文化工作者,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共同把西藏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李长春高度评价了西藏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认清楚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和伟大祖国的认同感,更加自觉地抵制敌对势力的分裂图谋;百万农奴翻身解放是推翻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的伟大社会变革,是西藏进步史、国家发展史、世界人权史上一件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要引导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新西藏、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西藏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要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创新社会管理的便民警务站

7月20日,李长春来到布达拉宫广场便民警务站,亲切看望执勤民警,详细了解便民警务站运行情况。拉萨市公安局负责同志介绍,拉萨市共建设了161个便民警务站,覆盖全市建成区面积63平方公里,警务站集治安巡控、接警处警、交通管理、服务群众、动态掌握、法治宣传、备勤处突七大功能于一身,在做好便民服务的同时,对辖区管控做到了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

李长春问:“你们辖区管控范围有多大?便民服务都有哪些内容?”

执勤民警回答说:“我们警务站辖区范围1.6平方公里,饮用水、小药箱、氧气袋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就提供帮助。”

李长春对警务站干警为维护安定团结的好局面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敬意。他说,便民警务站不仅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举措,还是西藏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体现了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理念,希望他们在切实做好便民服务的同时,将服务和管理结合起来,为维护西藏和谐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长春还在拉萨看望了全国政协副主席、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

② 李长春看望全国政协副主席、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 新华社

③ 李长春看望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 新华社

在广袤美丽的高原大地,从藏南谷地到藏北牧区,从城市到农村,雪域高原处处呈现出一派繁荣发展、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联系我们 | 电子刊

主办:中国西藏杂志社  编辑出版:中国西藏杂志社

地址:中国 北京 府右街135号   邮政编码:100031

中文部:010-58336050/58336082/58335511/58335518

藏文部:010-59512450/58335517/58336006

英文部:010-58336070/58335683

版权所有 中国西藏杂志社 京ICP备17049894号

E-mail:zgxizang@163.com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本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