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

宗喀巴师徒三尊

文·图/ 次多

宗喀巴师徒三尊指的是上师宗喀巴·洛桑扎巴和他的上首弟子杰曹·达玛仁青、克珠·格勒白桑。他们三位是藏传佛教格鲁教派的代表人物。宗喀巴·洛桑扎巴公元1357年生于青海省湟中县宗曲河畔的一个小村庄,今塔尔寺所在地就是宗喀巴大师的出生地。公元1419年,在今西藏达孜县境内的格鲁教派祖寺—甘丹寺圆寂,寺内供有宗喀巴大师灵塔一座。

大师三岁时,拜噶玛·乳贝多吉为师,授予居士戒,赐法名为公噶宁布。七岁,在青海省平安县境内的夏琼寺寺主曲吉· 顿珠仁青作亲教师,郭瓦·寻奴强曲作轨范师,授沙弥戒,并赐法名为洛桑扎巴。十七岁,离开青海来到西藏中部,拜萨迦教派著名大师仁达瓦·寻奴洛珠为师学习显密二宗的佛学知识。二十四岁时,住持希噶瓦·崔成仁青授比丘戒。三十六岁时,宗喀巴师徒九人从今位于堆龙德庆县境内的觉木隆寺启程前往今位于山南地区桑日县境内的沃卡之地。在这个山青水秀、生命与自然和谐亲近的圣地里静静修行,领悟佛陀教诲。经过多年广闻、深思、苦修的历炼,宗喀巴大师终于精通了佛教显密二宗所有的内涵,开始按照佛陀的思想以讲、著、辩的形式向广大信徒传播佛法,他的名声越来越大,获得雪域众多智者名人的赞扬,成为广大信徒崇拜的对象 。三十七岁创建沃卡地方的增其寺,五十三岁,创建格鲁教派祖寺—甘丹寺,担任甘丹寺首任法台。宗喀巴大师是藏传佛教格鲁教派的创始人,宗喀巴大师集前人之所有智慧,改革了藏传佛教的现状,创立了格鲁教派,为弘扬佛教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一生著作一百八十五篇,收录在十九部中。宗喀巴大师培养了众多的弟子,其中最著名的是甘丹寺第二任法台杰曹·达玛仁青,甘丹寺第三任法台克珠· 格勒白桑。

杰曹·达玛仁青,公元1364年生,公元1432年卒。在乃宁瓦·仁青坚赞跟前出家,噶希瓦·仁多等多位大师指导下学习佛教知识。来到萨迦寺,在以仁达瓦·寻奴洛珠等多位佛学知识渊博的大师的教导下,完成了佛教显密二宗的全部学业。在萨迦、桑普、孜当等地寺院中精修显宗五大部典籍课程,与绒敦·释迦坚赞、科钦·亚克巴等萨迦寺的名僧辩经,表现出惊人的才华,获得噶久巴(格西)学位。不久来到甘丹寺拜宗喀巴为师,此后十二年的时间里,跟随大师修建甘丹寺,专心致至学习佛法成为宗喀巴大师最得意的门生。公元1419年,宗喀巴大师圆寂,众人异口同声推举达玛仁青为甘丹寺第二任法台。在位十三年时间里,达马仁青倾其全部精力完成宗喀巴大师弘扬佛法的遗愿,获得众僧崇敬。公元1341年,达玛仁青把法台的重任交给克珠·格勒白桑,次年在布达拉宫圆寂。达玛仁青一生培养了许多优秀弟子,留下了九部佛学著作,涉及佛教显宗大典注疏、密宗密集、时论等内容。

克珠·格勒白桑生于公元1385年,卒于公元1438年。在堪钦·森格坚赞座前出家,赐法名为格勒白桑。十六岁来到昂仁寺,在颇东·吉斋乔来朗杰座前辩经,大师对这个少年出众的思辩能力、惊人的智力大加赞赏,赋诗赞美。二十一岁,拜仁达瓦·寻奴洛珠为师,系统学习了佛教因明学、俱舍论、中观论、律宗等典籍,获得优异成绩。在仁达瓦·寻奴洛珠为首的三位大师作为导师授比丘戒。在仁达瓦大师的推荐下,克珠·格勒白桑前往西藏中部拜见宗喀巴大师,宗喀巴大师把佛教显密二宗的所有秘法、教诫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弟子格勒白桑。与此同时在杰曹·塔玛仁青和堆增·扎巴坚赞座前广闻佛法。随后来到后藏,担任江热寺住持,在这期间着手修建日乌当钦寺。三十四岁,来到江孜,在克珠·格勒白桑的指导下,江孜法王热丹公桑帕出资修建了江孜白居寺。四十七岁,重返甘丹寺,担任甘丹寺第三任法台,继续致力于弘扬佛法大业,培养了许多优秀弟子。一生著述颇多,收录于十二部著作中,内容涉及高僧传记、佛典注疏、因明学、密宗修行法、颂诗等。

在三尊神佛与三位师徒组合的画像作品中,宗喀巴师徒三尊画像或者雕塑作品见得最多,无论在寺院佛堂中,或者在百姓家庭佛堂中都是如此,这与宗喀巴大师在藏传佛教的巨大影响和他所创立的格鲁教派在西藏近、现代史上发挥的作用有着密切联系。当然从信仰角度讲,其他教派重要人物组合画像同样受到信徒的膜拜与供奉。

联系我们 | 电子刊

主办:中国西藏杂志社  编辑出版:中国西藏杂志社

地址:中国 北京 府右街135号   邮政编码:100031

中文部:010-58336050/58336082/58335511/58335518

藏文部:010-59512450/58335517/58336006

英文部:010-58336070/58335683

版权所有 中国西藏杂志社 京ICP备17049894号

E-mail:zgxizang@163.com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本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