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

扎西德勒·吉祥西藏——解读人民大会堂壁画《扎西德勒图—欢乐的藏历年》

文/吴文茹 图/叶星生

◎人民大会堂西藏厅。

◎《扎西德勒图》的局部素描草图。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西藏厅墙壁上有一幅著名的大型丙烯壁画,壁画的名字叫《扎西德勒图—欢乐的藏历年》。规格:1800x450cm。藏文题字出自阿沛·阿旺晋美先生,艺术顾问为西洛(原十世班禅的画师),壁画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叶星生设计,10余位汉、藏、回各民族美术工作者集体绘制。从1981年设计开始,到1985年绘制完成,历时5年时间。

画面中心为吉祥双斗、羊头、青苗及各类吉祥物。周围为跳锅庄舞的藏族男女。左面内容为手举火把的牧区妇女、在除夕之夜沐浴、吃“古突”、新年初一背圣水、抛五谷、弹六弦、热巴舞等活动场面。右面中心内容为迎新年说唱“折嘎”、农区老人及献哈达、跳藏戏、赛马、唱酒歌、备耕等民俗风情。背景为布达拉宫及雪山、祥云、江水。壁画展现了各种人物71位、动物49个、吉祥图案与节日用品100余种,是具有藏历新年特色的风情画卷。

壁画创作之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组织领导,由十世班禅大师及阿沛副委员长亲自审稿,并多次到现场指导。这是一幅将西藏传统绘画艺术与现实主义表现手法相结合,将浓郁民族特色与时代精神融为一体,表现西藏各族人民翻身解放欢度藏历新年的大型主题绘画。壁画在构图上采用藏族传统的中心构图法,以中心的一圈锅庄男女向四周旋转扩展,用圆和方、直线和曲线的巧妙应用来构成全画的节奏。

在人物形体表现上,则用写实的手法将藏画、国画、西画的艺术元素融为一体,创造出姿态各异、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使作品极具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

在谈到《扎西德勒图》的创作时,设计者叶星生说:“创作灵感来自于我在西藏的40年对这片土地的熟悉和热爱。尽管现在我在北京工作,但梦魂牵绕的依旧是我的西藏高原。” 1985年4月15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长篇通讯《民族艺苑的一枝花》,详细介绍了壁画《扎西德勒》图及其设计者以及参与这项工作的各民族美术工作者,还报道了创作过程的艰辛与感人的故事。

◎阿沛·阿旺晋美主席藏文题字意为:“抢救民间艺术、弘扬藏族文化。祝叶星生研究西藏艺术取得更大成就。”

五年磨一剑,在大会堂5 年的时间里,壁画设计者叶星生为了准确表达壁画内容,他走遍了西藏城镇、乡村,画了大量的速写、素描,设计了各类的构思草图、局部小样上百幅。从1982年开始,先后完成各类设计方案19稿,而将这一切转化到墙面,在一大片白墙上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则是一个团队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共同完成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十分复杂而艰辛。叶星生自己尘封的档案中有一份写于25年前的“五年壁画工作简况”。在简况的最后一段,叶星生是这样写的:

五年的奋力拼搏,自己深感身心疲惫,有限的能力、精力已经无法应付周围的一切;五年来我有计较不完的是是非非、个人得失,为守住壁画这个阵地,可以说在忍辱负重、委曲求全,而且几乎到了承受力的极限。但我并不后悔,因为这是我当初自己选定的路:梦想有一块大墙,将我对这片土地的爱、对藏族人民的爱用画笔表现出来。一张小纸一块画布已容不下我的这种热情,画一个或几个人已不足以表达我对这个民族的感情。所以我非得在大墙上,画上一大群人,而且是各式各样的人,任何简练、轻盈的艺术语言都难以表现这个朴实而有分量的民族,我19稿里的每一稿都在反复的证实我的这一倾向。8月31日在西藏厅上画完最后一笔走出人民大会堂大门时,我在石阶上足足坐了半个小时,充分享受着轻松而自由自在的空气,七幅壁画全部完成,愿望实现了……虽有一些不足之处,但它毕竟是西藏和平解放20年来,主要依靠我们西藏自己的力量,完成的第一幅反映现实生活的大型作品,并在继承和发展藏族壁画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在北京人大会堂西藏厅作画的叶星生,1984年。

◎ 1984年叶星生正在人民大会堂绘画。

《扎西德勒图—欢乐的藏历年》丙烯壁画

规格: 1800×450cm

时间: 1981 ~ 1985 年

艺术顾问: 江丰( 原全国美协主席) 华君武( 原全国美协副主席) 、吴作人(原中央美院院长) 、张仃 (原中央工艺美院院长)、邵宇 (原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

艺术指导: 西洛(原十世班禅画师)、益西喜饶(唐卡艺术大师)、侯逸民(原中央美院副院长、教授) 、李化吉(原中央美院壁画主任,教授)

藏文题字: 阿沛·阿旺晋美

创作设计: 叶星生

绘画: 叶星生、计美赤列(藏族)、强巴曲珍(女 藏族)、泽仁格西(藏族)、赵宏(藏族)、阿尤布(回族)、邹延白、张晓红、蔡显敏、潘令宇、杨福生

内容简介:

此壁画在继承西藏传统绘画艺术的基础上,以装饰的手法、宏大场面表现西藏传统藏历新年全过程及西藏各族人民当家做主、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画面中心为吉祥双斗、羊头、青苗及各类吉祥物。周围为跳锅庄舞的藏族男女。左面主体为辞旧的手举火把西藏牧区妇女、四周为吃古突、沐浴、背水、鸣枪、抛五谷、弹六弦、热巴舞等活动场面及手捧果实的门巴、洛巴等各民族。右面内容为迎新的说唱" 折嘎" 的农区老人,四周为拜年及献哈达、赛马、跳藏戏、酒歌、拔河、备耕等民俗风情。背景为布达拉宫及雪山、江水。


联系我们 | 电子刊

主办:中国西藏杂志社  编辑出版:中国西藏杂志社

地址:中国 北京 府右街135号   邮政编码:100031

中文部:010-58336050/58336082/58335511/58335518

藏文部:010-59512450/58335517/58336006

英文部:010-58336070/58335683

版权所有 中国西藏杂志社 京ICP备17049894号

E-mail:zgxizang@163.com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本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