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

朗色林村朵朵村长一家的幸福生活

文·图/侯苗苗

7月3日,雨后的天空格外明亮,古老的朗色林庄园就矗立在眼前。朵朵村长家的小院位于朗色林庄园的正后方不远处。许多个世纪以来,住在庄园里的封建大贵族世代掌管着这片领地,直到新中国成立后,西藏民主改革完成,才有了村级行政单位的划分,成立了朗色林村。朗色林村依照地理位置被划分为三个组,每个组由组长负责。村委会位于二组所在地,即朗色林庄园旧址坐落的区域。朵朵便是朗色林村的现任村长。

◎朗色林村的白塔。

◎朵朵村长正在制作酸奶。

朵朵村长生于1962年,小学文化程度,党员。家里共有6口人,分三代,分别是朵朵及其老伴、30岁的儿子平措多杰、26岁的女儿康珠、23岁的女儿德吉措姆,以及平措5岁的小儿子,即朵朵的小孙子。朵朵村长告诉我们,家里除了他以外,还有一位党员,就是他的儿子平措多杰。朵朵的老伴操持家务和务农,儿子平措初中毕业就没有再继续上学,如今一年有三个月在外打工,主要在山南地区的几个县,做的是组砖的活儿,每天有60 元工钱的报酬。大女儿康珠在扎囊县的一个乡里当干部,小女儿则在拉萨念大学。当问及小孙子的妈妈在哪里时,朵朵告诉我们,孩子的妈妈还没有和平措结婚,平时住在扎其乡另一个村子里的娘家,有时候也会来这边住,孩子主要在爸爸这边生活。

相对于其他村民的家,朵朵村长家的房屋漂亮又整洁,总建筑面积有192平方米,宅基地总面积为240平方米。与大多数藏式民居一样,也分为两层,牲畜圈养在一层,人居住在二层。房屋建造于2003年,总共花费了约2.5万元人民币。国家推行安居工程的时候,他们对房屋重新进行了装修。七间房中,除了一间客厅、一间厨房、一间仓库外,朵朵及老伴住一间,平措与儿子住一间,两个女儿各住一间。

客厅有两台彩色电视机和一台影碟机,朵朵说电视平时可以收到55个频道的节目。平措有一台电脑,空闲时可以上网浏览外面的世界,还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摩托车。有一台洗衣机,朵朵老伴洗衣服时常常用它。有一台冰箱,可以用来储存肉类和奶制品。还有一部固定电话以及四部手机(手机的主人分别是朵朵、平措、康珠和德吉)。有了这些玩意儿,朵朵家的生活在村里显得很是现代化。

①小孙子跟着爷爷朵朵村长一起送我们到大门口。

家里从2005年开始有了入户管道水,早早便用上了自来水。但据朵朵村长说,目前,每年依然还有两个月左右存在着饮水困难问题。5月和6月的时候,自家田地需要的水多,家里生活便会缺水。主要的炊事能源是柴草和牛粪,有时会用到煤气,但是不多。

朵朵告诉我们,去年家里全年总收入接近2万元,主要是他的工资收入、平措的打工收入,以及家中农产品销售所得。朵朵家除了日常生活过得颇为现代化,农业生产也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机械化和现代化。1972年家中就有了一台小型拖拉机,2009至2011 年间,又先后购置了脱粒机、扬场机、大中型拖拉机等农用设备,实现了机耕、机电灌溉、机播和机收。2011年,全家经营集体承包耕地14.01亩和温室0.05亩,实际经营林地1 亩。种植的农作物和经济作物有小麦、油菜、白菜、土豆等。在满足自食的情况下,通过集市将油菜卖了,收入近2000元。全家月平均消费肉类3公斤左右,买来的肉类有冰箱储存。奶制品全家月平均消费量约为2.5公斤,全部为家养的4 头奶牛自给。

朵朵告诉我们,他们全家都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每年每人缴纳20 元钱;除了小孙子外,其余5人也都参加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每年每人缴纳100元钱。他患有高原常见的高血压,是当时村委组织他们去县里体检时发现的,由于工作特别忙,一直没有时间专门做治疗。他的老伴除了高血压以外,还有肾病和心脏病,曾经去拉萨住院治疗过肾病,住了七天医院,治疗费用总共花了5000元(含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报销部分),病情有所好转。

在我们的访谈过程中,朵朵的儿子平措也坐在沙发的另一侧,不时地做些补充,小孙子则始终绕膝在旁,我不仅感叹他尽享天伦之乐的幸福生活。朵朵笑着跟我们说,他还有一个孙女━━平措的小女儿,只有4个月大,现在和她的妈妈住在一起。我问两个孩子的爸爸妈妈准备什么时候结婚,朵朵说,明年吧。

我问朵朵会不会担心变老,认不认为养老对儿女来说是很大的负担?他说,会担心变老,但国家现在有了养老保险,60岁以后会发养老金,负担会比过去小很多;也会担心生病,但如果生病的话,参加了新农合,看病时国家给报销大部分。“我不希望变老,现在生活好了,国家对我们很好,我们还要好好活很多年。”

我请朵朵村长介绍一下村里的敬老院。他说,这个敬老院是扎其乡敬老院,1972年成立,距今已经40多年了,除了本村的老人外,也住着附近其他村的老人。以前的房子破旧简陋,现在已经焕然一新。住在里面的老人大多是没有儿女的五保户,还有的是过去朗色林庄园里的老佣人。敬老院里的老人生病的时候,医生一般会很及时地赶去医治,如果有需要,村里的车会送他们去医院。每隔一段时间,县里和乡里的医生会来给他们检查身体。敬老院吃住免费,国家还给敬老院里的老人每月发补贴款。村民们如果有空,有时也会去照顾一下,给老人们偶尔送去点吃穿用品。过藏历新年等节日时,民政部门会给老人们送去衣服、生活用品、食品等进行慰问。如果敬老院里的老人去世了,县里的民政部门会出资处理后事,村里人帮忙请僧人和天葬师,整个丧葬费用由民政部门来出。

作为村里的领导,朵朵也经常去敬老院转转看看,他说现在敬老院里常住的老人有12位,虽然有些老人也有兄弟姐妹等亲戚,但是敬老院作为集中供养地,条件更好,也不需要干活,生活幸福很多,那些老人们还是很愿意在敬老院里生活的。

② 朗色林村妇女。

朵朵介绍说,村里现在老人并不是太多,只要有儿女的,都会选择在家中养老。邻里之间的老人们有时会相约一起去转村里的白塔。在藏族老人看来,转白塔可以得到佛的护佑,可以治百病。他们喜欢三两相约,绕着白塔顺时针走圈,圈数为三或三的倍数。一圈又一圈的走动促使全身得到一定程度的活动和锻炼,从而在客观上起到了日常保健的作用;同时,对于老人们而言,相约而行促进了彼此的交流,适当的言谈和思考对减缓大脑退化亦有帮助。

朵朵最后说,希望年老以后能够得到儿女的照顾,不会如我们所问那样,“为了考虑减轻儿女的负担而住到敬老院去”。“因为儿女也会愿意照顾我们的,这是一种责任。

联系我们 | 电子刊

主办:中国西藏杂志社  编辑出版:中国西藏杂志社

地址:中国 北京 府右街135号   邮政编码:100031

中文部:010-58336050/58336082/58335511/58335518

藏文部:010-59512450/58335517/58336006

英文部:010-58336070/58335683

版权所有 中国西藏杂志社 京ICP备17049894号

E-mail:zgxizang@163.com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本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