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

十一世班禅西藏行纪

文·图 / 达西

时隔两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又回到了西藏。班禅一行于2012年7月23日13时许乘机抵达拉萨,随后到达拉萨班禅行宫——雪林多吉颇章。拉萨三大寺以及大昭寺、小昭寺、功德林寺的僧人,各族各界和信教群众代表数百人在行宫举行欢迎仪式,迎接班禅抵藏。在悠长的法号声中,班禅为信众一一摩顶赐福。


◎ 十一世班禅莅临西藏佛学院。觉果 摄

这两年,十一世班禅有很多变化。2010年2月3日,班禅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2010年3月,班禅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从2010年奔赴玉树灾区祈福到在世界佛教论坛上用英文发言,再到接受凤凰卫视等各大媒体的采访,班禅的成长牵动着雪域儿女的心。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西藏自治区主席热地生动地描述:“班禅坐床时还是个小孩子,现在个头比我还高。坐床17年来,看到他的成长,我很高兴。”

佛光普照日光城

7月24日清晨6时许,日光城依然披着一层朦胧的夜色,步行街的路灯早已亮起,好像在等待阳光的到来。巍峨的布达拉宫在此时显得更加庄严肃穆,大街上只有一些到火车站和机场接送旅客的出租车。一切都显得十分宁静,甚至能听见拉萨河在低声地流淌。拉萨——这个古老而崭新的城市还没有从睡梦中醒来,但是手持念珠的人们在林廓路早已开始转经。

大昭寺建于公元7 世纪松赞干布时期,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族历史上具有很高的地位。达赖和班禅的认定仪式即金瓶掣签是在大昭寺释迦牟尼等身像前进行的。1995年,第十一世班禅的金瓶掣签就是在此进行,出生于那曲地区嘉黎县的6岁男童坚赞诺布被认定为第十世班禅的转世灵童。17年后,班禅又回到了这里,只是他已不是那位活泼动人的灵童,而是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的班禅额尔德尼· 确吉杰布。


◎ 7月27日,班禅在柳梧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仔细查看产品。

虽然天还没亮,但很多人已在大昭寺门口守候,等待班禅的到来,希望能得到班禅的摩顶赐福。大昭寺门口的桑火熊熊燃烧,松柏和藏香的味道使得大昭寺更加庄严和神圣。6时许,在珠康·土登克珠活佛、洛桑久美、萨龙·平拉及经师、侍从僧人的陪同下,班禅抵达大昭寺。手持香炉、宝伞、宝幢和佛乐法器的僧人们在大昭寺内外廊道两侧列队,法号诵经声齐鸣。班禅缓步入寺,径直走向措钦大殿,并向观音殿和至尊宗喀巴大师殿等逐一朝拜。最后,班禅向释迦牟尼像敬献哈达,双手合十祈福。随后班禅登上释迦牟尼像正对面的宝座,同大昭寺内僧众诵经祈祷,诵经声在寺内回荡。大昭寺的高僧们向班禅敬献了“三宝”、供品和哈达,班禅为大昭寺众僧摩顶赐福。

大昭寺的活动结束时已是7点左右,天刚蒙蒙亮,大昭寺的金顶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灿烂的光芒,班禅从大昭寺缓缓走出,佛光普照拉萨,日光城新的一天开始了。

看望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

7月25下午,十一世班禅走进拉萨市社会福利机构,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和孤残儿童。

拉萨市城关区社会福利院设有医疗室、理发室、浴室、餐厅、活动室等,是西藏设施一流的福利院,目前,有59位孤寡老人在这里生活。班禅到城关区社会福利院时,70岁的次仁尼玛老人正在理发室理发。班禅向老人问好,并与他亲切交谈。随后班禅又到餐厅、活动室和医疗室参观,了解老人们在福利院的生活。当班禅走到活动室时,几位老人正在打麻将,看到老人们悠闲而幸福的生活,班禅和蔼地笑了起来。为了了解福利院的伙食情况,班禅专门走进厨房。厨房整洁而宽敞,几位藏族厨师穿着洁白的厨师服、戴着白帽子和口罩,正在为老人们准备晚饭,班禅与厨师索朗次仁交谈。听到老人们每周的饮食都荤素结合:米饭、馒头、茶、牛奶、鸡蛋、各种蔬菜应有尽有。班禅嘱咐福利院服务人员,一定要把这些老人照顾好。看望期间,班禅为福利院的老人摩顶赐福,并向福利院每位老人赠送了藏装、砖茶、糌粑、大米和佛珠。

下午4时30分,班禅来到拉萨市彩泉福利特殊学校。这所学校由拉萨私营企业家强巴遵珠创办于1993年,主要收养拉萨市周边县区的孤儿、残疾和家庭困难儿童。在福利院院长强巴遵珠的陪同下,班禅走到正在上课的二年级班的教室,在明亮的教室后面设了一个架子,上面摆放了一些玩具和彩色画笔,显得很温馨。黑板上用藏文写着“刻苦”两个字,老师在用清脆的声音领读。这位老师6 岁时到福利特殊学校,毕业后留在这里当老师。班禅走到7 岁的丹增达赛跟前,微笑着说:“来,读一下。”

丹增达赛用藏语读:“如果不刻苦学习,再小的事情也无法完成,如果刻苦学习,再难的事也变得简单。”

“你家是哪里的?”

“那曲索县的。”“会说那曲话么?”

“……”丹增腼腆地低下头。

班禅微笑着说,要好好学习,长大了要成为一个对家乡、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在六年级的课堂上,班禅现场测试起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听完白玛卓玛朗读的汉语文课文,班禅夸她“学得很好”。看到一位学生的眼睛充血严重,班禅活佛关心地问,“眼睛是白天疼,还是晚上疼?”“ 书上的字能看到吗,远处黑板上的字能看到吗?”并向医生了解病因和治疗办法。

班禅还对六年级的学生们说:“小朋友们,今天见到你们我非常高兴,尤其是看到你们有强巴遵珠这么一个好‘父亲’,我非常高兴。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你们能有这么好的生活,我真的非常高兴。你们要刻苦学习文化知识,不要辜负你们‘父亲’的希望。学习非常重要,做人也很重要,长大后不管到哪儿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我会为你们所有人能够心想事成而祈祷。”

拉萨市彩泉福利特殊学校同时还是一家传承民族手工艺的机构。班禅走进校办工厂和民族手工艺品展览室,了解学校的办学成果。


7月25日上午,班禅到拉萨市城关区社会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次仁尼玛老人在理发。

7月25日下午,班禅到拉萨市彩泉福利特殊学校看望,学生手持藏香迎接十一世班禅。

阿努最难忘的一天

27日上午,班禅一行来到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县的羊达乡通嘎村三组,走访农户。阿努是羊达乡通嘎村的农户,1米85左右的高个,满脸喜悦之情。阿努一家早已在家门口恭候,见班禅到来,上前献上哈达。班禅走进阿努家的大门,门庭两侧的墙面画着精美的壁画,一面是“蒙人驱虎”图,一面是“财神牵象”图。院子不大,但规划的却很是精致。院子左侧是一块绿地,种了松柏和柳树,还有一些花盆里种着各式各样的花朵。院子右侧是水泥地,平坦又干净。阿努家的房子是个两层楼房,一层是客厅,摆着古色古香的家具,墙上挂着一幅唐卡,桌子上摆满了各种水果。
阿努是个勤快人,通过辛勤努力改善了生活。得知班禅活佛要到他家,阿努格外激动。


7月27日,班禅走访堆龙德庆县羊达乡通嘎村阿努家,阿努一家人迎接班禅。

 

“村子有多少人?”

“936人。”

“你家有几个孩子?”“有两个女儿,大的26岁,现在在堆龙德庆县当老师,小的现在在咸阳民族学院,医学专业,学了五年,今年要毕业。”

“当老师好啊,这都是利益他人的事儿。”

阿努向班禅介绍了他们村子的情况和他牵头建立的企业和农村合作社,班禅几次强调,要他一定发挥好带头作用,班禅对阿奴说:

“只有你们家致富是不够的,在自己致富的基础上,也要能带动村子里的其他人一起致富。听说你很能干,要发挥好自己的优势。现在国家的政策好,党非常关心,只要自己勤奋努力,自己有能力,致富也会很容易。但是你们一定要发挥好带头的作用。”

班禅对堆龙德庆县的县委书记和县长说道:

“中央关心西藏,在中央的号召下,全国各兄弟省市无私地援助西藏,而如何落实就落在了你们的肩上,你们的责任也是很重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但任重道远,我祝福你们。”

应阿奴的请求,班禅走进阿奴家的佛堂,为佛堂加持,并念经祈福。

临行前,班禅又同阿奴全家合影留念。阿奴说,班禅活佛到我家做客,是我一生当中最难忘的日子。

当天,班禅一行人还来到拉萨柳梧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调研,参观展览馆和成就展,并深入企业生产车间,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在拉萨为期六天的各项活动中,班禅看望了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们生活的各个方面;走访普通农户,关注基层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民生问题;视察经济技术开发区,了解西藏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我又想起热地副委员长的那句话:“班禅坐床时还是个小孩子,现在个头比我还高。坐床17 年来,看到他的成长,我很高兴。”

7月29日,班禅圆满结束在拉萨的各项佛事和社会活动,去往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日喀则札什伦布寺。大昭寺里的诵经声在七月拉萨的晴空回荡,金色的太阳在湛蓝的天空放出无限光芒,佛光普照,拉萨河谷盛满了温暖的阳光。


 

联系我们 | 电子刊

主办:中国西藏杂志社  编辑出版:中国西藏杂志社

地址:中国 北京 府右街135号   邮政编码:100031

中文部:010-58336050/58336082/58335511/58335518

藏文部:010-59512450/58335517/58336006

英文部:010-58336070/58335683

版权所有 中国西藏杂志社 京ICP备17049894号

E-mail:zgxizang@163.com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本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