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

洛隆县致力打造“五个洛隆”纪实

文·图 / 罗布

2011年,西藏昌都地区洛隆县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县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郑重提出:“十二五”期间,洛隆县将致力打造“平安洛隆、畅通洛隆、森林洛隆、安居洛隆、文化洛隆”五个洛隆建设。通过“五个洛隆建设”的启动,全县综合形象得到有效提升,群众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五个洛隆建设也使洛隆大地焕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

◎溪水潺潺响叮咚,绿树白云好葱茏。洛宣摄

平安花开幸福来

走在藏东南的农村牧区,随处可以引出关于平安的话题。洛隆县全民动员、全民参与,把平安创建工作越做越好。在平安创建活动中,把各项措施落实到领导、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一线、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开展一系列“平安乡镇、平安学校、平安村、平安家庭、平安市场(商户)”创建活动,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安定、祥和、和谐的社会氛围。

记者徜徉在洛隆县城街道上,夜幕下的洛隆丰收广场灯火璀璨,群众载歌载舞,处处欢声笑语;大街小巷华灯闪烁,人来熙往,一派繁荣和谐景象;沿街的商店、饭馆生意兴隆,位于县城繁华地段的爱家乐超市里购物者络绎不绝。来自江西的超市老板黄鹏在洛隆做生意已有7 年了。他说:“我们在这里做生意很放心,县城的治安一直都很好,晚上超市开门也安全,让人感到温馨。如今,这里发展很快,我还准备在县城多开几家店铺,扩大生意规模。”这看似简单的话语反映了群众的切身感受,反映了全县平安建设给老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洛隆县的“平安洛隆”建设以继续强化维稳工作措施、巩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成果为抓手,以维护政治社会局势持续稳定和长治久安为目标,注重维护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截止2011年10月底,全县平安建设覆盖面均超过总数的80%,广大群众对洛隆平安和谐建设的参与率、知晓率达99.4%,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9.41%,群众安全感达到99.7%。

◎ 洛隆县俄西乡西湖村民居。

◎ 洛隆县各族群众载歌载舞共享平安建设成果。

在“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中,该县坚持以家庭为主体,以村、组为基本单位,各级妇联、综治办、共青团、公安、司法、民政、教育、文化、广播电视等部门联合组织实施,计划在今年创建平安家庭1510户。

兴一方经济,促一方和谐。创建“平安市场(商户)”活动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市场规范化水平,营造文明诚信、优质高效的市场环境。因此,在实际活动开展中,该县建立了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工商、卫生、商务(质监)、发改(物价)、公安等部门相互协作,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当前形势,解决创建活动中存在的问题,确定下一步工作重点,推动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经过全县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平安洛隆”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如今的洛隆县,政通人和,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全国平安建设的典范。

致富之路在延伸

“这是我们的致富路、幸福路,自从公路修到了家门口,出行方便了,村里的农畜产品也能及时地运出去,而且村里通过养护公路,还可以领到一些补助,增加收入。”洛隆县俄西乡娘娘村的农村公路养护队正在养护村里的一条公路,村民洛松泽多一边平整道路,一边兴奋地和记者交谈。

从昌都到洛隆,我们走的是已经竣工的帕通公路,夏雅至洛隆段油路将在此基础上改造。虽然公路已经进入了紧张的备料、平整阶段,施工场面十分热闹,但一路沿江而行,路面宽阔平坦,还避开了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怒江山的迂回和危险,时间也比以前节约了两个小时。

在“十二五”规划中,洛隆县共列入71个交通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达7.65亿元,并将实施“升级一条主线、延伸四条线路、实现乡乡通公路,形成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运输网络”的交通发展战略。即:升级省道S303线夏雅至洛隆段路面,实现全部黑色油路,改善提高S303线通行条件,该项目为洛隆县“十二五”期间重点计划建设工程,拟建里程187公里,预算需投入国家资金9.35亿元;延伸四条线路,打通腊久乡至八宿县、中亦乡至波密县、马利镇至丁青县三条道路,接入317、318国道,全力构造直通邻县的交通网络,延伸洛隆- 边坝- 那曲道路;到2015年实现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全部通公路,60%的乡镇通沥青(水泥)路,实现乡乡通公路,形成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利用三年时间将由组织群众建设的通行条件极差、路线走向随意不合理、无任何结构防护工程的农村公路项目进行改造。在“十二五”期间努力实现全县40%乡道油路化,解决60%自然村、旅游景点、牧场的公路通达问题。

秀美山川福荫后代

步入藏东南山川谷地,山变绿了、水变清了。在广袤的洛隆大地上,花草飘香、植被繁茂、流水潺潺,这一切都凝聚了洛隆人建设秀美山川的艰辛和汗水。

建设天蓝水碧、生态良好的新洛隆,一直是洛隆人的梦想。该县把致力打造“森林洛隆”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以绿化美化环境为重点,突出区域特色,全面建设“森林洛隆”,积极造福子孙后代。

◎省道303线夏雅至洛隆段公路改建工程,是近年来地区组织实施的等级最高、里程最长、投资最大的公路项目,该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改善洛隆、边坝两县的出行条件,打通昌都与那曲物流中心的快捷通道,促进沿线群众发家致富。该工程目前已进入紧张的前期备料、路面平整阶段。图为大型挖掘机正在进行路面平整。

“打造‘森林洛隆’,就是要以保护生态环境、确保青山绿水为目标,坚持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相结合,实施绿色城镇工程、绿色村庄工程、绿色通道工程、绿色屏障工程、河流湖泊保护工程、景观林建设工程,保护、管理和有序开发森林、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洛隆县县长泽仁俊美说。

洛隆有林地面积559.35万亩,森林覆盖率为45.89%。近年来,洛隆县每年都争取国家林业总局投入资金进行造林,重点开展区域造林和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工作,2010年累计造林8000多亩,2011年全民义务植树13万多株,种植面积达1800多亩,全年累计造林14450亩。同时,广泛发动机关干部职工、农牧民群众积极参与造林绿化工作。

在长期的造林绿化实践中,洛隆县总结出一套与当地劳力开发相结合的道路。结合洛隆的实际,每年投入800多万元,聘用了650个专职护林员(不但是护林员,还兼民兵、消防员等)。青山绿水新洛隆,万亩林海更郁葱。洛隆县已确定了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相结合的原则,2010年投资30多万元,在腊久乡雪俄村西通坝种植420 亩经济林。未来五年计划投资1.1亿元,定植7万亩以核桃为主的干果林。今年投资650万元,在马利镇加玉桥村多加通坝建立了1400亩的核桃示范基地,计划从明年开始进行大面积展开。截止2011年,全县已经完成通道绿化15公里,荒山绿化5000亩,经济林木建设6000亩,村庄绿化5个。

如今,创建“森林洛隆”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洛隆县对于以城市为中心,城乡联动的森林生态网络的体系建设。

安居工程惠泽万户

记者在洛隆县采访时发现,在全县最漂亮的民居建筑是安居房;最舒适又能抗震的建筑也是安居房;最让老百姓住得放心、实惠最多的还是安居房。安居房已成为该县扮靓新农村建设,反映农村新变化的最好见证。

记者来到俄西乡西湖村时,呈现在眼前的是这样一幅美丽的画卷:一条条笔直的村庄大道干净整洁,一排排崭新的房屋整齐划一……走进村民洛松家,只见洛松家新修的两层藏式楼房气派又大方。主人告诉记者:“新房修好后,彻底实现了人畜分开,公路修到了家门口,而且通了电、通了广播电视、通了自来水,我们真正过上了幸福文明的新生活。”这仅仅是洛隆县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的建设中,洛隆县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减轻建房户负担、激发农牧民建房热情的支农惠农政策,千方百计整合社会资源,全面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整村推进,提前一年时间超额完成了《洛隆县“十一五”期间农牧民安居工程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规划》的既定任务目标:四年来累计筹措资金2.83亿元,共计完成4656户农牧民安居工程房屋建设,受益人口24695人,安居工程覆盖到了全县所有自然村一级,且所建房屋均达到质量合格、安全适用、居寝分离、人畜分离、洁污分离、一户一厕的要求;完成全县65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及配套设施建设,建筑面积7800余平方米,完成率100%;先后建成康沙、娘娘、达翁、加果村等20余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集中建设736户。

随着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内容的安居洛隆创建活动的开展,洛隆县坚持“宜改则改、宜建则建、宜迁则迁”和“宜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的指导方针进行规划建设;坚持政府补助、援助资金补贴、地县配套、银行贷款和个人自筹等相结合,减轻群众建房负担;坚持节地、节材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综合开发、配套建设的原则,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未纳入“十一五”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规划的30% 部分1865户,和安居工程实施以来至2009年底以前新增户的安居房建设任务,全面推进城乡安居工程建设。2011年,共开工建设997户,受益人口6820人。

文化强县为民生添彩

隆冬的洛隆,寒意逼人,但是在县城丰收广场,当地干部职工、附近群众仍每天都聚在这里。美丽的夜景伴随着阵阵欢快的乐曲,尽情展示着一组组精彩纷呈的群众文化活动。一幅幅“文化洛隆”的生动场景,让人忘却了那瑟瑟寒风。

我们在广场上碰到了洛隆县委办职工张红蕊,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她已经能和当地群众一起跳得非常融合和投入了,“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能到广场上蹦一蹦、跳一跳,和朋友们一起度过这欢乐的时光,感到很放松。”说完,她又走回了欢乐的人群中,留下笑声一串。

自实施“文化洛隆”建设战略以来,洛隆县将文化元素注入洛隆县各级政府的重大决策。通过建立政策、人才、投入等保障机制,建设精品工程和支撑项目;以加强文化软硬件建设、保护历史文化与文化遗产、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丰富农牧民文化生活为抓手;以开发文化产业、形成学文化、用文化、懂文化、讲文明的社会氛围为目标,注重提高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和人口素质。

以加强文化软硬件建设、保护历史文化与文化遗产、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丰富农牧民文化生活为抓手;以开发文化产业、形成学文化、用文化、懂文化、讲文明的社会氛围为目标,注重提高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和人口素质。

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文化设施如烂漫山花般装点乡村。

在洛隆县俄西乡娘娘村农家书屋里,扎西卓嘎正在认真地整理图书,这个20多岁的女孩,面对记者称呼她为“图书管理员”时还显得很腼腆。放下手中整理的图书,扎西卓嘎告诉我们:“以前老百姓看书看报非常不方便,需要自己花很多钱去买,群众看报的积极性不高,现在村里建了农家书屋,这里的图书和报纸数量多,种类也多。现在很多老百姓有时间就过来看书看报,不仅节省了开支,还可以让老百姓学习到很多的农牧业科技知识,了解到很多国家大事,现在农家书屋在农牧区非常受欢迎。”

我们翻看着村里的借书记录,写的满满的。“政府为我们建起了农家书屋后,我就最喜欢到书屋里坐坐,我最喜欢看的是报纸,因为能从报纸上学习到国家的政策,尤其是西藏日报和人民日报的藏文版,这种贴近我们生活的报纸,能让我了解到不少惠农政策”。娘娘村党支部书记阿旺云登一边说,一边拿起手中厚厚的一叠报纸,告诉我们,这些他全都读过了。

据了解,这类农家书屋的设置与新农村建设的有机结合,既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活动,加强和提高了个人文化素养,也有利于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让群众在日益均等的文化服务和便利化的文化活动中享受到更加美好的生活。

洛隆县委宣传部长孔翠霞向我们介绍,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洛隆县将用文化把脉全县规划,提升建设品位,对文化广场、文化馆所、文化景点、体育运动中心等项目加强规划与建设;加强全县24座寺庙的文物安全建设及3 个自治区级文物和11个县级文物的立碑,利用昌都段茶马古道考古之际,争取上报加玉古桥和洛宗遗址、荣旺卡石棺墓、硕督镇达翁村八荣八象塔殿遗址、硕督宗遗址等的维修及保护;加大对卓玛朗错、八堆神山、八美八东错等旅游景点的建设和宣传。

联系我们 | 电子刊

主办:中国西藏杂志社  编辑出版:中国西藏杂志社

地址:中国 北京 府右街135号   邮政编码:100031

中文部:010-58336050/58336082/58335511/58335518

藏文部:010-59512450/58335517/58336006

英文部:010-58336070/58335683

版权所有 中国西藏杂志社 京ICP备17049894号

E-mail:zgxizang@163.com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本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