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

创造世界高原冻土铁路养护奇迹——记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高钱胜
赵桂军 杨斌

十余年如一日,忠诚坚守“生命禁区”,始终奋战在平均海拔4700米的青藏铁路养护第一线,啃最硬的“骨头”,带领团队攻克青藏铁路冻害的各类养护整治难题,创造了世界高原冻土铁路养护的奇迹。他,就是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安多车间主任高钱胜,是中国铁建系统此次唯一获奖的个人,也是中铁十二局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优秀青年。

扎根高原炼青春

高钱胜,1987年5月出生于甘肃平凉农村教师家庭,2011年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土木系,成为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接受中铁十二局组织的入职培训,对铁道兵精神、青藏铁路精神、中铁十二局实干精神肃然起敬,满怀抱负从太原奔赴青藏高原,开始高原铁路养护生涯。首站就在错那湖畔,作为青年技术员,他每天一早就带着干粮,扛着沉甸甸的仪器,行走在冰面,配合测量、收方工作。太阳高照,脚踏冰水中,身被骄阳烤,冰火两重天。面对艰苦环境,他从未退却,而是当作一种人生历练。

青藏铁路唐古拉南站至联通河站区间,是全线养护难度最大、病害最多、自然环境最恶劣的管段。作为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公司“北大门”的安多车间,负责这146公里管段的养护任务。该管段有74公里常年冻土,72公里无人区,平均海拔4700米,最低气温零下47摄氏度,每年8级大风70多次,有6个全球海拔最高车站之一,只有其他省份一半不到的含氧量。身处世界屋脊,高钱胜带领团队以顽强的毅力、火热的青春战胜了高原伴生的孤寂和挑战。

“干部就要一马当先!”高钱胜早在入党前就这样要求自己和车间干部。从入党积极分子到预备党员,再到2020年10月入党,他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不忘干部身份、党员身份,坚定跟随企业发展步伐,践行“守住匠心、不忘初心”的诺言,担当负责,吃苦在前,冲在第一线,事事做在前,履行好职责使命,实现了自我价值和团队价值。

在高原,高钱胜带领车间全体干部职工克服海拔5000多米的极端恶劣环境,圆满完成了拉萨西站货场5站台整体改造工程、青藏线格拉段格方桥头路基换填整治工程、青藏线冻土区段涵洞下沉综合整治工程、青藏线隧道灾害预防工程等重点项目施工任务。他也从一名青年工程师淬炼成为车间主任,成为高原铁路养护的管理专家。

创造奇迹写辉煌

“在多年冻土上修建铁路,最担心温差对冻土的破坏,以致路基融沉和冻胀。”高钱胜说。作为世界性难题,治理多年冻土段融沉尚无成熟经验,只能依靠自主创新。高钱胜在这个“一天见四季,一里不同天”的极限环境里,带领团队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坚强意志,精心守护着横亘高原的这条团结线、幸福线、生命线。冬季,车间管段内的冻害地段冻胀幅度大,线路设备极不稳定,整治后保质期只有两三天,为了保证冻害地段的设备质量,确保青藏铁路行车安全,高钱胜经常深入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南、扎加藏布等地往返检查指导作业。

针对管段内青藏铁路多年冻土线路路基及附属设施病害高发等情况,高钱胜积极查找有效预防的方法措施,按照要求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转变检修思路,寻求科学合理的检修思路和方法。合理投入生产资源,确保车间管辖的线路设备质量的安全和稳定。将74公里冻土线路分到工区、责任到人,观测全天候线路的实际变化数值,根据变化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养护作业,并且将每次作业过程详细记录下来,日统计、月汇总、季分析、年总结,积累大量一手数据,为冻土线路的进一步有效整治奠定了数据基础。

高钱胜在管理多年冻土区设备方面不仅能“把脉诊断”,还能“求医问药”,为管内设备最不稳定的唐古拉至安多区段设备提出切实可行的、效果明显的土护道、热棒、片石护坡和干砌路肩等防护补强措施,减少和遏制了路基外界热量的传导、对流和辐射,促使轨道设备稳定、确保行车安全畅通。

2020年至2022年间,高钱胜结合车间及线路实际情况,全面使用轨检车波形分析精准指导维修作业,使用问题库清单模式确保设备的全面管理,全面推广精准测量指导维修作业,落实路基及附属设备的4年全面检修计划。通过多措并举,车间形成了“动态与静态检测结合分析、线路设备精准维修、道岔设备精细维修、大修与维修结合开展”等系列检修新思路,在施工生产中全面推广应用,成功解决了冻土路基变化导致线路设备质量无法有效提高的难题,有效保障了青藏铁路行车安全。

2022年是安多车间施工任务最为繁重的一年,有线路全面清筛、道岔打磨、钢轨焊复、5座车站全面换铺道岔等重点施工任务。面对同样的工作,要付出比平原地区几倍辛劳的困难,高钱胜主动放弃休假,迎难而上。他组织车间干部职工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利用横道图管理,确定了车间年度整体施工安排,预想预防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尤其是8月至11月间,当地突发疫情,他积极协调各方因素,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基础下,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合理利用时间空档,有效组织开展车间管内的施工,保质保量完成了年度施工任务。在扎加藏布站、托居站换铺岔换施工中,他带领团队克服疫情影响,连续奋战,通宵作业,高效完成线路拨接工作,仅用半个月就实现两站同时开通。“这是我们近年很有成效的一件事!”高钱胜自豪地说。通过2022年的全面施工整治,冻土区段线路设备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为后期冻土区段线路提速夯实基础。

除了攻克冻土养护难题,高钱胜发现目前的桥隧涵检修体制改革不到位,桥隧涵病害整治方法落后,生产效率不高,缺乏早期发现病害现象的检查和检测方法。结合自身桥隧涵维修管理的经验,他组织车间干部、一线职工召开研讨会,确定了全面提升桥隧涵检修的质量、效率及一线职工业务能力的措施,通过为期半年的全面推广落实,有效提升了桥隧检修的质量和效率,一线职工业务技能有了明显提升,桥隧检修的整体实力得到进一步强化,受到上级领导一致好评。

此外,高钱胜在全线率先推广“千里一根轨”无缝钢轨养护技术,组织撰写的《冻土路基及线路的日常维护》成为指导国家高原铁路养护的必读教材,研发形成了“起道机找平作业的技术改造”等10余项技术成果。

不负人民赢嘉奖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高钱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要求自己,用奋斗硕果回报国家,赢得了国家的认可,这是对家人的最大安慰。

“我和妻子是大学同学,妻子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后方稳了,工作也踏实了!”高钱胜说。他长期扎根高原,与远在西安的妻子两地分居10年。自2013年结婚,两人聚少离多,2017年妻子怀孕,他乐坏了。由于铁路养护工作繁重,直到儿子出生,他未能抽身回家探望。“我是家中长子。父母年迈,儿子还小,全靠妻子照料,我欠妻子的太多了!”高钱胜愧疚地说。

缘于高钱胜在父亲心目中的腼腆性格,他的父亲给孙子取名高琳峰,寄托着全家的希望。他的父亲没想到,就是这个性格腼腆的儿子,靠着自己的拼劲带领团队扎根高原,赢得了丰硕业绩。多年来,安多车间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省级青年文明号”“先进党小组”“自控型标杆车间”等一系列荣誉。高钱胜获中铁十二局劳动竞赛个人一等功、中铁十二局科学技术奖、养护公司优秀员工等荣誉,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凡业绩。这次,高钱胜又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喜讯传回家乡,炸开了锅。“父亲走在小区,听着邻居们的赞叹,脸上乐开了花儿!”高钱胜欣喜地说,这是他对家人最大的安慰。

“强国有我,强企有我!作为中国铁建、中铁十二局的一份子,我感到无比自豪!”面对荣誉和鼓励,高钱胜表示荣誉既属于个人,也属于集体。他汇报说,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安多车间员工大多为85后、90后,他将带领青春团队继续继承和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践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圆满完成高原铁路养护任务,带动更多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赛道上跑出更好成绩。

一诺千钧,使命在肩催奋进。5月5日,高钱胜返岗后,带领安多车间团队以良好状态继续投入新一轮的铁路养护任务中,保障西藏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青藏铁路畅通无阻,以实际行动履行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联系我们 | 电子刊

主办:中国西藏杂志社  编辑出版:中国西藏杂志社

地址:中国 北京 府右街135号   邮政编码:100031

中文部:010-58336050/58336082/58335511/58335518

藏文部:010-59512450/58335517/58336006

英文部:010-58336070/58335683

版权所有 中国西藏杂志社 京ICP备17049894号

E-mail:zgxizang@163.com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本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