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

匠心守护雪域天路
赵桂军 杨斌

匠心守护雪域天路——记2022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郝二小

2011年6月,26岁的郝二小满怀梦想,离开山西古交的农村老家,奔赴青藏铁路,成为中铁十二局铁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养路工。工作10多年来,他挑战自我,爱岗敬业,始终奋战在海拔4700米的青藏铁路养护一线,和工友们一道精心养护着雪域天路,护航高原列车。他也从一名普通的劳务人员成长为中铁十二局铁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当雄车间主任,并先后获得公司优秀员工、优秀共产党员、中铁十二局先进生产工作者、中国铁建劳动模范、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磨炼成就“技术大拿”

“当年就想趁着年轻去高海拔地方锻炼一下自己,青藏线的养护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是比较难的,在这能做得好,其他地方就更不用说了。所以就来了。”郝二小回忆。2011年,郝二小到中铁十二局铁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务工,初到西藏拉萨,缓步走下火车,凛冽刺骨的高原冷风毫不留情地扑向这个青年。公司承担了青藏铁路唐古拉南站到拉萨600多公里的铁路养护任务,西起全线海拔最高的唐古拉南站,东至终点拉萨站,管段内平均海拔4513米,常年风沙冰雪不断,年平均气温-1.5摄氏度,气温平均日差16.1摄氏度,年极端最低气温-41.2摄氏度;零摄氏度以上持续天数164.5天,每年10月中旬至次年5月中旬为积雪期和土壤冻结期,年平均霜日103天,条件艰苦,气候极为恶劣。

考验紧随而至,自己“零”的铁路养护从业经历,所有的问题,不论繁简,对郝二小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多少个深夜,郝二小总是与明灯相伴。凭着一股韧劲、不服输的态度,他潜心学习,虚心请教,苦心练习,熟稔冻土养护规律,泡在现场研究错那湖风沙性季节规律,立志要在平凡的工作中干出一番业绩。

经过不断的积累,郝二小一步步将自己热爱的职业做熟做强,从铁路养护“小白”化身业务精炼、经验丰富的线路技术“大拿”。

决战决胜“生命禁区”

海拔4700米,74公里常年冻土,72公里无人区,每年8级大风70多次,最低气温零下47摄氏度,不到内地一半的含氧量,6个全球海拔最高的车站,36组道岔,这是中铁十二局铁路养护公司那曲安多车间的一组生存数字,这里号称“生命禁区”。

在雪域高原,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从小就比较能吃苦、不服输的郝二小,凭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选择了坚持下去。2017年,他在安多车间托居驻地包保,当时驻地没有房子,他与同事临时搭建了4顶帐篷,一起居住。托居海拔4891米,5、6月份还在下雪,他当时高反比较严重,特别是晚上头疼,第二天都起不了床。“此时,我想到2016年到安多车间担任技术副主任时,公司领导找我谈话,是我自己义无反顾选择去海拔最高的地方工作,在最艰苦的地方磨练自己,不能遇到点挫折就退缩。想着困难只是暂时的,咬咬牙都会过去,最终都坚持下来了。”郝二小回忆。

凭借着精湛的铁路维养技能和丰富的基层班组管理经验,2017年8月,郝二小被任命为安多车间主任。

高原铁路养护是一个国际难题,国内外没有成熟的养护经验。郝二小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带领车间职工不断摸索高海拔地区线路维护方法,熟练掌握了不同季节线路的不同维护方法,摸索总结出了“冬病夏治、夏水冬防”的线路整治经验。同时,郝二小在车间管段力推“集中修”“精确修”“机械修”检修作业,全面推行“检、养、修”分工模式,实行班组整合重组,人员定岗定责,从而有效提高“天窗”利用率,保证设备质量,既防控了安全风险,又节约了人工成本。

冬季的安多,夜间平均气温达零下30多摄氏度,特别容易出现车站道岔融雪器将雪水融化后又迅速结冰的突发险情。每次发生险情,为了保证线路设备质量安全稳定,郝二小必须亲自到场,对设备状况进行检查并排险。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地带领车间全体职工紧盯风险、预防风险、化解风险,才确保了管段内146公里线路安全稳定,无一事故。

长期在如此高海拔的地方工作,郝二小身体状况很不乐观,嘴唇常年四季都是乌黑色,常年稳居公司体检黑名单“榜首”。公司综合考虑,将郝二小调任至当雄车间。然而,各类新的挑战随之而来。当雄车间管辖9个无人车站39组正线道岔和惯性晃车道岔16组,无缝线路小半径曲线侧磨导致线路出现下股波磨、上股侧磨的顽固性病害,线路设备质量极不稳定,整治后保质期只有两三天。

在冬季零下20摄氏度的气温下,如果手直接与钢轨接触,温度瞬间下降就能把手掌的皮撕裂,在这样的气候下作业着实是一件痛苦难熬的事。这个务实的山西汉子,总是放心不下,始终坚持跟着车间专业检查组对重点区段检查并记录,指导作业工区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理作业,保证了列车平稳运行、旅客人身财产安全。

责任驱动的“领航员”

回首10多年时光,他的成长足迹格外清晰。从一名普通的线路工,逐步成长为工区副工长,再到工区工长、车间技术副主任、车间主任,郝二小凭的是一股韧劲以及不服输的态度。他从零做起带头干,处处想在前、冲在前,一步一个脚印成为车间“领航员”,践行着“我可以做好”的誓言,带领车间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安全年。

“他责任心强,事无大小都亲力亲为;他身上有一股劲,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无论承受多大的压力,他都能越战越勇。”这是公司领导对郝二小的一致评价。

2021年,接到青藏集团公司通知,车间管段达琼果站和乌玛塘站需进行人工清筛。此项工作量巨大,又脏又累。在公司业务部室的指导下,郝二小与车间管理人员多次开会制定方案,历经2个月的艰苦施工,圆满完成了此项工作。作业过程中,他们充分发扬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郝二小在不断充实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完成好各项工作的同时,始终坚持把带动车间职工学业务、学技术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之一。他利用业余时间组织职工学习探讨青藏铁路格拉段新技能知识,广泛开展岗位技术练兵活动。冬天,他组织职工开展“防三折”演练,带领职工熟练掌握钢轨切割技术和钢轨打磨技术;盛夏,又组织职工开展“防胀轨”演练,使车间职工全面掌握了非正常情况下处理各类线路病害的技能。

面对冻土养护、整治沙害,郝二小和极其恶劣的环境“较上了劲”,积极与业务骨干交流工作心得,给青工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把每件事都做好做精,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书写不平凡的人生。”每年车间都会入职一批新员工,郝二小勉励他们从最简单、最基础的做起,脚踏实地做好每一步,打牢基本功,遇到困难不退缩,争创佳绩。

为了线路平安和旅客安全,郝二小十余年如一日,在青藏铁路养护事业中坚守奋战。提及家人,他既有满满的幸福感,同时又交织着愧疚感。“也是缘分吧,在西藏工作后认识了我的妻子,她也是我老乡,在拉萨从事教育工作,现在小孩也在这边读书。家人理解我的工作,也愿意陪伴我工作生活,我们在一起比什么都重要,还是很美好的。对父母的照顾就少了一些,只能每年回去一次看望他们,但是他们也很理解我。”郝二小说。

2020年,郝二小荣获“中国铁建劳动模范”称号,202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这是对他这个外出务工人员十余年来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佐证和褒奖,是对他数十年来无微不至地“照顾”着高原上的“钢铁巨龙”,为青藏铁路“把脉诊断”,为乘坐火车进藏的旅客朋友保驾护航的极大肯定。

联系我们 | 电子刊

主办:中国西藏杂志社  编辑出版:中国西藏杂志社

地址:中国 北京 府右街135号   邮政编码:100031

中文部:010-58336050/58336082/58335511/58335518

藏文部:010-59512450/58335517/58336006

英文部:010-58336070/58335683

版权所有 中国西藏杂志社 京ICP备17049894号

E-mail:zgxizang@163.com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本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