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

响鼓重锤
吉米平阶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进新建的村委会服务大厅时,尼玛伟色已经从月亮湖边锻炼回来了。

清澈平静的月亮湖上倒映着漫天彩霞,让人的心情一下开阔起来。尼玛伟色步履轻快地回到工作队驻地,简单解决早餐,随后到村委会忙碌起来。

今年是尼玛伟色参加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十年前,这个日喀则的小伙子,从西藏民族大学毕业后来到了阿里地区,头一站就在下吾村当村官,下吾村就在尼玛伟色现在驻村的边山村的旁边,同属于措勤县达雄乡。尼玛伟色在基层工作几年后考到了阿里地区,现在是阿里地委老干部局的干部。2019年1月,他从日土县日松乡过巴村调整到边山村,在日土县过巴村之前,他在达雄乡的达瓦村驻村,现在已经连续驻村三年。可以这么说,尼玛伟色在达雄乡已经是“三出三进”了,这里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包括许多群众,他都非常熟悉。现在,尼玛伟色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身上的担子比前些年驻村时更重了。

建强基层党组织、打赢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巩固脱贫成果,每一块都是硬骨头,每一件都要真落实,尼玛伟色感觉到,这是解决事情最多的、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两年。

首先是抓支部建设。“给钱给物,不如建一个好支部。”边山村有党员38名、预备党员1名、积极分子2名,党员人数不算少,但牧区的特点是居住分散,这些党员一分散到各个村民小组,力量就显现不出来。加上有的党员干部年龄偏大,汉语不好,政策理解能力欠缺,工作方法也不够科学,干事创业能力偏弱,党员队伍比较松散。针对这些情况,尼玛伟色依托阿里地区深入开展“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品牌创建,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深化村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干中学、学中干,建立了驻村干部与村干部“师徒结队”互相帮助的模式,积极培养村级后备干部。边山村有8个村民小组,按老带小的模式,每个小组配备了两名组长。现在,已经有6名后备干部成长起来,4名是村民小组组长,2名是护林员和草场保护员。村干部的面貌和素质,有很大的改观。过去,村“两委”一年到头,来村委会的时间不多,2019年以来,村“两委”几乎每周都在党群活动室与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讨论村里的工作,研究脱贫措施。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许多既定的计划。随着疫情和防控形势的不断严峻,尼玛伟色带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积极落实防控措施,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预防方案,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签订《党员疫情防控责任书》,对外来务工人员出行记录登记造册,实行基层干部区域分包责任制,制作疫情防控常识宣传手册,组建防控知识宣讲小分队,开展入户宣讲排查工作,严格把好区域监管、疫情预防、舆论管控、疫情输入、物资储备“五关”,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当时,许多牧民群众认为疫情远在天边,跟自己没有多大关系,加上平常大大咧咧惯了,并不十分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尼玛伟色利用村干部给各家各户分配蔬菜食物的机会,要求村干部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宣传材料402份,防疫物资160件。四月间,边山村全体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自发捐款,支援武汉抗疫工作,老支书加参,家境并不富裕,却主动捐款1万元,这充分体现了老党员大爱无疆、民族团结的高尚情怀和共产党员的崇高境界。

走村串户,最重要的是发挥“宣讲员”的作用,要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开展“四讲四爱”教育。这一点,尼玛伟色很自信。这么多年来,他知道怎样把文件的精神变成接地气的讲解,也知道群众最需要什么,走到每一家,除了宣讲,了解家里人的身体情况、牲畜和草场情况,还要看看这家人储备的粮食蔬菜、卫生情况等。

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这是尼玛伟色多年工作的体会。因为长期单一放牧的生活方式,许多牧民群众习惯于按部就班,也没有改变命运的主动性。针对部分贫困群众脱贫信心不足、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尼玛伟色带领大家开展“感党恩、算富账、要稳定、求发展”活动,组织大家去参观考察先进示范点,灌输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观念,把“贫穷落后不光荣、好吃懒做很可耻”思想扎根在群众的脑海里。

今年年初,由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成立的调研组,走村串户、做问卷调查、开小组会,全面摸清了全村185户、854人的生产生活情况,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脱贫意向等。依据汇总的贫困户各项信息,制定了帮扶计划。砂石厂项目落地实施,落实15个建档立卡户房屋维修新建,争取到村级转场公路的维修,安排26名群众外出务工,推荐12名群众参与技能培训,积极与国道建设项目协调,向施工工地投劳30余人次、机械4台……这些具体而实在的举措,把志气、信心送到了群众心坎上。

过去,牧民群众对孩子上学并不十分热心,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和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控辍保学现在已经不是问题。村主任达桑,过去是村里的宣传委员,他的一项主要职责就是动员每家每户把孩子送到学校去。现在边山村有155名在校学生,入学率100%,边山村将村集体收入的20%用于资助上学的孩子和没有劳动能力的老人。

今年,边山村的学前教育点正式启动了,最初有18个孩子在此上学。村里安排了3名职工、1名授课教师、1名生活教师,还有1名门卫。授课教师曾是幼教职业学校的学生,经过各方面考核,符合边山村学前教育点的要求。尼玛伟色要求,教师除了教授基本知识外,还应教给孩子们好的习惯。尼玛伟色让老师制作一个时间表,学生们除了早饭,午晚两餐都在学校吃,中午也在学校休息。县教育局给教学点统一配备了服装鞋帽,村里买了大塑料桶给孩子们洗澡。一段时间下来,孩子们的卫生状况、精神面貌和礼貌习惯,都与过去判若两人,在学校营养均衡,身体也长得好,家长们都争先恐后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这里。现在,许多孩子年龄不到,家长们也要送过来,不在乎有没有统一的服装,按他们的说法,“就是要从小养成好的习惯”。

时间已进9月,夏季牧场的生产,已逐步开始往冬季牧场转移了,这个时候新一轮的宣传教育培训又该开始了。尼玛伟色已经与村“两委”商量好,利用年底的闲暇时间,在新落成的村委会服务大厅,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后备干部知识培训,开办牧民“夜校”,让大家学习掌握最基本的汉语知识、工作技能。

边山村2020年的工作计划基本完成后,尼玛伟色的驻村时间就结束了。为了使村里的后备干部更加成熟,尼玛伟色通过教师授课、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的方式,让后备干部们更加系统地了解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明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定跟党走的决心,提高依靠群众、为民服务、为民造福的能力,为2021年村“两委”换届打好基础。为顺利交好驻村工作的接力棒,尼玛伟色已打定主意,向单位申请再延长半年的驻村时间。

联系我们 | 电子刊

主办:中国西藏杂志社  编辑出版:中国西藏杂志社

地址:中国 北京 府右街135号   邮政编码:100031

中文部:010-58336050/58336082/58335511/58335518

藏文部:010-59512450/58335517/58336006

英文部:010-58336070/58335683

版权所有 中国西藏杂志社 京ICP备17049894号

E-mail:zgxizang@163.com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本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