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

劳动致富女能人德吉旺姆
普布多吉


德吉旺姆向参观考察人员介绍农庄基本情况 普多摄

我在网络上看到过许多关于西藏林芝市米林县派镇索松村公尊德姆农庄发起人德吉旺姆艰苦创业的报道。2020年6月,我偶然得到了前往米林县派镇索松村参观的机会。我们从林芝市区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行程,就到了派镇索松行政村的吞白自然村。该自然村位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旅游景区内。到了该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风景秀丽、依山傍水的公尊德姆农庄。该农庄与中国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峰隔河相望,是拍摄南迦巴瓦峰全景与河中倒影的观赏点,也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的住宿、餐饮、休闲场所。我们的大巴车缓缓停在公尊德姆农庄大门口,公尊德姆农庄发起人、吞白村女能人德吉旺姆迎接了我们,并用藏汉双语滔滔不绝地介绍公尊德姆农庄的基本情况。她爽朗的性格,一双闪烁着智慧的大眼睛,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借参观过后的休息时机,与德吉旺姆聊了一下农庄建设的过程。

 

热爱家乡 梦想致富

 

公尊德姆农庄发起人德吉旺姆,今年33岁,是在米林县派镇吞白村里长大的一位姑娘。德吉旺姆说:“我是生在这里、长在这里的,对这片美丽的土地有着深厚感情。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对人生有所割舍,但唯独不能割舍的是‘情义’二字。我小学毕业后,先后在米林县城、拉萨市区、拉萨市达则县等地做过生意。虽然没有挣到大钱,但积累了一些经验。我每次回家看到自己家乡吞白村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开发步伐远远不如其他邻村,而许多邻村条件比不上吞白,但他们充分利用旅游资源发家致富的情景时,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次都陷入沉思……” 德吉旺姆对生她养她的吞白这片土地,对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父老乡亲,始终饱含着深切的感情,时常心怀感念之情,连做梦也梦到她为家乡的发展变化作贡献的情景。

  

心系乡亲 建言献策

 

2016年,德吉旺姆回老家过藏历新年时,又看到中国最美的山峰——南迦巴瓦峰日照金山的美景倒映在吞白村边风平浪静的雅鲁藏布江面上,她想是不是由自己带头为村里开发旅游做点事情?于是,她萌生了凭借闻名遐迩的南迦巴瓦峰日照金山倒影的最佳观赏点的特殊地理位置,与吞白村联合筹资入股的方式修建村集体农庄的想法。她找村长谈了自己的想法。村长对她的想法十分赞赏,说道:“我们吞白村缺乏像你这样的能人带领。”村长立即把村两委召集起来,与德吉旺姆一起商量农庄实施方案,并召开全村村民大会征求意见。在村民大会上,对筹资入股一事村民们提出了不同的意见。有的村民说,既然筹资占股经营,就让有条件的农户多投资、多占股经营;有的村民则认为,既然要筹建集体农庄,就应该让大家共同出资、合伙经营;有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说,我们根本拿不出资金等。这时,德吉旺姆说:“由我带头联合全村村民筹建村集体农庄,是能让全村群众受益。一人成功不算成功,只有大家成功才算成功;一人富裕不算富裕,只有共同富裕才算富裕。”她建议:运用“党支部+能人+贫困户(7户)+本村村民(36户)”的模式入股经营。同时,德吉旺姆本人带动建档立卡户参与入股,为出不起资金的建档立卡户垫资。这样既能让全村群众受益,又能充分带动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这一方案得到了村两委及全村群众的支持。德吉旺姆带动建档立卡户中4户参与入股,由农庄为剩余3户和全村其他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且拟定根据不同岗位每月发放3000~6000元不等劳务报酬。德吉旺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在村两委和全村群众的支持下一步一步地走向了现实。

  

咬紧牙关 勒紧腰带

 

按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振兴乡村,共同富裕”的要求,2017年,德吉旺姆带领吞白村群众,按既定目标正式实施了公尊德姆农庄建设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了不少的难题。首先遇到的难题是他们勒紧腰带筹措的全部资金投入后,之前所申请的贷款一直没有到位,导致项目建设资金跟不上,很多子项目的建设一拖再拖,严重影响了整个农庄的建设和经营。德吉旺姆咬紧牙关,想尽办法,东奔西走,找县里、镇里领导,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在最困难的时候,由米林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出面,帮助协调施工队,为主体项目落实资金四百万元等,确保了农庄顺利建设运营。德吉旺姆为了改变村民“等、靠、要”的陈旧思想,在农庄子项目——无公害绿色蔬菜种植基地建设过程中,她动员带领村民参加义务劳动,撸起袖子,大干苦干,平整土地,搬运石头,修建围墙,既减少了投入,又加快了农庄建设速度。在德吉旺姆的积极带动下,群众干劲十足,信心百倍,按时完成了修建任务。

  

艰苦创业 硕果累累

 

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按原定计划完成了公尊德姆农庄主体项目,即3900平方米的集餐饮、住宿、娱乐、服务为一体的接待中心和子项目,即5亩地的无公害绿色蔬菜种植基地及广场舞场、简易射箭场等。同时,对吞白村60多名年轻人进行了培训,让他们掌握烹饪、服务等方面的技能技术。

  

2018年4月,吞白村村民盼望已久的公尊德姆农庄项目正式投入运营,为吞白村40多名年轻人提供了长期性的就业岗位,为20多人提供了季节性的就业岗位。同时,为了既展示村优秀民族歌舞,又了解内地人的生活习惯,他们经常召集村民为游客表演当地民族舞蹈,举办篝火晚会,为村民和外地游客提供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

 

自公尊德姆农庄正式营业至2019年底,净利润达到311余万元。全村每户平均分红数额达2万元。2018年,吞白村被中国农村发展促进委员会特色村镇工作委员会吸纳为“中国特色村”,德吉旺姆本人被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西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脱贫攻坚女能手”荣誉称号;2019年,德吉旺姆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的“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被中共米林县委员会评为“优秀党员”。作为农村劳动致富能人,德吉旺姆从不好大喜功,依然默默无闻地为吞白全村群众奔向全面小康之路继续奋斗着。

 

在德吉旺姆的带领下,吞白村群众播撒希望,收获梦想,过上了好日子。

联系我们 | 电子刊

主办:中国西藏杂志社  编辑出版:中国西藏杂志社

地址:中国 北京 府右街135号   邮政编码:100031

中文部:010-58336050/58336082/58335511/58335518

藏文部:010-59512450/58335517/58336006

英文部:010-58336070/58335683

版权所有 中国西藏杂志社 京ICP备17049894号

E-mail:zgxizang@163.com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本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