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

白手起家创立西藏史上第一所民办学校
王淑 贾华加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帮扶措施,积极推动精准服务,将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托底补短和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整体纳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大局,全面规划了推进西藏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工作格局。据统计,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政府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近4万人次,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60%,2074名适龄残疾儿童随班就读,为323名重度残疾人提供送教上门服务;不断加大特殊教育投入力度,改建新建5所特殊教育学校,792名残疾学生在校就读;积极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积极组织开展贫困残疾人精准扶贫和建档立卡工作,22363名残疾人纳入建档立卡范围;落实资金1030.5万元,培训残疾人5874名;为16230名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服务,在一系列政策的扶持下,西藏残疾人事业正在蓬勃发展,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显著改善。

  功夫不负有心人

  在雪域圣城就有这么一位拉萨居民们无人不晓的创办民办教育学校的传奇人物——洛桑巴典,他所创办的岗旋语言教育学校其受众从幼儿到就读小学、初、高中的青少年,乃至四、五十岁的在职及准在职成年人,学校的规模经过29年的立志发展从初期的一间教室,一位老师,几张桌椅,七、八名学生发展成为西藏地区规模最大、专业最多、历史最久、年龄跨度最宽的民办学校。从最初的藏、英文班发展至现在所设的藏、汉、英、法、日、德等语言班以及导游班、电脑班、保育员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迄今为止为社会输送培训人才达5万多人次。这位雪域高原的藏族汉子,凭着自己的智慧和社会各界给予的支持,努力把一个白手起家的“草根”学校拼搏成雪域高原独树一帜的民办教育“大树”。

  创办岗旋语言教育学校的洛桑巴典,作为语言学校的校长,语言能力可谓相当“给力”,不仅精通藏、汉、英语,还能讲日语、德语,出色的语言能力,也许有天赋相助。有着深邃目光,安详笑容的洛桑巴典,虽腿部残疾身体仍厚实强健。几十年的勤奋学习使他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终究圆了他的教育梦想。

  时光穿越至20多年前的1988年,风华正茂的洛桑巴典还是一名上进的文学小青年,每天还往国内各类报刊投点诗歌、散文之类的小文章,偶尔也能收到几笔不菲的稿费。在创作过程中他在《西藏日报》、《西藏教育》、《邦锦梅朵》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小说、诗歌、论文等50多篇,对摄影也有一定的兴趣和爱好,发表的摄影作品还获过奖,是一名副其实的“文艺青年”。16岁的他便开始自学大学课程和疯狂地自学英语,每天学习的时间长达 16个小时,在10多年的勤奋学习过程中,从未在凌晨2点以前睡过觉,短短几年时间洛桑巴典的英语便达到了一定程度。许多家长看在眼里便把自家孩子送过来,让洛桑巴典为其辅导。很快,洛桑巴典的学生从一两个增加到几十个,也就是在那一年,洛桑巴典利用原西藏艺术学校的一个排练厅,私下办了两个培训班,开始了他真正意义上的传道授业的生涯。

  过人的勤奋和努力丰富了洛桑巴典的基础知识和储备,为后来的学习深造和创业增添了信心和正能量。青少年时期的勤奋与努力也使他初步体会到成功的滋味,使他由衷的体会到知识对人所产生的巨大而深刻的影响。因为有知识,他能和常人一样自食其力的生活工作,为社会和他人做出贡献并得到他人对自己超于常人的尊重。

  然而仅仅满足于自我发展是远远不够的,帮助他人特别是社会上很多需要知识尤其是和自己一样有身带残疾的人,让他们也能体会到尊严和成就感。年纪轻轻的洛桑巴典便开始深深地思考。

  教育是最好的善行

  洛桑巴典了解残疾人面临的各种困难障碍和挑战,也深知残疾人渴望融入社会和公平就业的强烈愿望。再回想起自己自学时的种种不便和困难,洛桑巴典想办一所为残疾人服务的学校,使他们能公平的参与社会服务和受到应有的教育,因为教育不仅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教育也启蒙人的德育发展,教育是最好的善行。

  1988年,在拉萨市政协的帮助下,西藏史上第一所民办学校正式成立,开辟了西藏民办教育从无到有的里程碑。

  学校开学了,在一群有梦想、有闯劲的毛头小伙们的坚持下,凭借洛桑班典扎实的英语功底和坚韧的毅力,学校逐渐建立了自己良好的口碑。学生也越来越多,经常把小小的教室挤得满满当当,一双双认真、渴望知识的眼睛盯着这位满怀激情不知疲惫的年轻老师。一天十几个小时讲课下来,洛桑巴典嗓子哑了,手指被粉笔磨破了,腿也站麻了,回到自己只有一张床的小卧室,开始他每天唯一的一顿饭,饥饿和劳累让他一次可以吃下1斤多烤饼再加两个肉罐头。直到现在洛桑巴典还有胃痛胃酸的毛病,他笑笑说,创业都有一个艰苦不知疲惫的过程,只有付出才会得到。

  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学员越来越多,办学条件却还是非常有限,师资力量也远远不够教学。学费低廉,入不敷出,以至学校一度到了无法维持的境地。1989年在拉萨市城关区政府财政局帮助担保下,洛桑巴典贷款10万元,开了一家商店和一家餐厅,帮学校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为筹集足够的教学资金改善教学环境及设备,洛桑巴典又在政府的支持下,先后开办了岗旋高科技中心、岗旋现代办公用品经营部、计算机运用培训中心、 西藏传统地毯厂、梦茁林宾馆等实业,用其盈利来补贴学校开支,学校便得到了可持续发展。

  洛桑巴典和学校一班人开创“以商养学”的企业发展之路,得益于他在海外的一段经历。他两度获得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和夏威夷大学进修教育学和领导力学硕士课程的奖学金,并在毕业后留校任教一段时间。洛桑巴典回忆说,海外留学及教学、文化交流经验使他的学识和眼界得到极大提升,并为其一系列商业实体和岗旋教育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从而开创了一条“以商养学”的社会型企业发展之路。他所创办的岗旋这个社会企业在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的同时,也为学员勤工俭学和实习提供机会,为包括困难人士提供了就业岗位,并坚持近30年为贫困、残障学员减免学费,初步形成了社会企业健康发展的局面。

  不忘初心不负时代

  作为一名残障人士,在创业的过程中洛桑巴典克服了各种常人难以想象和体会的困难。同时,他也深深地体会和理解残疾人内心的痛苦。他认为残疾人有着与健全人一道公平参与社会各项事业的愿望;同健全人一样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渴望和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志向。残疾人企业家洛桑巴典不但希望自己过得好,更愿意帮助和带领更多残疾人士克服身体条件的局限,能够自立、自尊、自强的生存和服务社会。

  在学校发展的过程中,洛桑巴典也不断积累经验,为了解决更多残障人士的教育和就业,他在残疾人教学方面又有了新的想法。他认为应大力提倡“爱心”教育,岗旋学校每学期针对家庭困难生、残疾学生实行免费教育。近30年来,免费人数已达1500多人,其中残疾人士500多名,免费金额200多万元。他在自己的企业和学校安置残疾人就业,众多残疾儿童家庭利用各种社会关系解决上百名残疾人的工作,并支持和指导20多名残疾人创办自己的事业;他还倡导组建了残疾人轮椅小组,很多残疾人也实现了像健全人一样,参与体育健身活动,提高了身体素质和心灵的健康。

  2015开始,他利用自己的幼儿园免费招收20多名脑瘫、偏瘫等重度残疾幼儿,不但解决了全家人围着一个重度残疾儿童忙活的问题,通过解放了这些家庭的劳动力从而解决了他们家庭贫困问题,此项目受到拉萨市残联的高度重视, 2016年6月拉萨市残联正式把此项目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2014年开始他每年拿出10-20万元,作为支持残疾青年创业基金,项目实施近3年来,已支持了6名残疾青年创业者自身创业资金困难的问题,使他们的企业得到发展,他继续向此项目提供资金,建立了100万元的残疾青年创业基金。 在许多残疾人心目中被视为杰出榜样,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来向他寻求鼓励和帮助,向他咨询就业和人生等方面的指导。

  洛桑巴典奉献西藏教育事业和帮助残疾人士成为人们传颂的佳话。1991年洛桑巴典参加了“全国助残先进集体/个人暨自强模范表彰大会”,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表彰,并荣获“全区十大优秀青年”“全区十大新闻人物”“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德敏成才奖”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多年来洛桑巴典一直担任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拉萨市政协常委、拉萨市残联副主席、拉萨市民办教育协会副主席等社会兼职,立志为西藏地区教育事业、和谐社会建设、经济建设和残疾人事业做出更多实事、好事。

  洛桑巴典就像是一盏明灯,凭借个人坚强的毅力走出深邃黑暗的夜晚,同时,为和自己一样身体有残疾的人点亮路灯。对于取得的成就,洛桑巴典只是从容地笑笑。不断地办好企业,保证教育资金投入,并提高教学质量和扩大教学规模的同时,洛桑巴典表示要更加努力地为西藏的残疾人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希望带领更多的残疾人士在人生发展道路上自信前行。

联系我们 | 电子刊

主办:中国西藏杂志社  编辑出版:中国西藏杂志社

地址:中国 北京 府右街135号   邮政编码:100031

中文部:010-58336050/58336082/58335511/58335518

藏文部:010-59512450/58335517/58336006

英文部:010-58336070/58335683

版权所有 中国西藏杂志社 京ICP备17049894号

E-mail:zgxizang@163.com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本网站内容